close

     猜猜我是誰1.jpg         

 又是一個風和日麗的好天氣,連續忙了好幾天,放個假也應該吧!正和丈夫商議到那裡溜溜。朋友阿勳適時來邀,想到古董店看有沒有新貨到來。住在天母這幾年來培養出來的興趣,就是逛古董店!應該算是地利吧!因為天母開十多家古董店,散步時眼睛總會溜到裡邊去!

    對古物產生興趣也是職業須要使然,對於一個藝術工作者,除了多看還是多看。由這些古文物,可見到前人的智慧美學結晶,再從中汲取一些想法,轉化成作品的元素。

    今天阿勳提議到東區的一家古董店,好久沒到那邊了,也想去看看!這家店的老板年紀很輕,但眼光犀利,做生意乾脆豪氣,不到十年就給拼出一片江山。雖然也零零散散跟他買了一些東西,但他不把我們當客人,而是以朋友看待。每次去他都會把他個人的收藏品拿出來獻寶。真的很養眼,好的東西是經得起時間考驗,不會因為時代不同而遜色。

    很不巧剛好有客人在,大概在談一筆大生意,我們就自己隨意瞧瞧,看見櫥窗裡擺了幾件玉器。這老闆通常不大收玉器,因此引起我的好奇心。其中一件呈現蟬的形狀,但任何人一看就知道這絕對跟蟬無關。若要說形象的話,勉強是有獅子老虎的樣貌,可是獅子老虎是不可能作如此設計。老闆也不知道這玉珮雕刻的是什麼,基於好奇心,忍不住將它買回來。

    回家後看了半天,還是搞不清楚它到底是刻著什麼。丈夫一旁笑著說:「妳直接問它是什麼不就好了!」是喔!我老是忘記自己有這麼一些能耐。

    其中一面有兩條直線,很是利落,另一面則較繁雜。我對著有兩條直線這面觀看,忽然繁雜那面的頭整個轉過來,對著我大眼瞪小眼!那兩條直線也動了起來,好似在跺腳的模樣,同時繁雜那面的兩邊,有著像裙角的東西,輕輕飛舞著!哈哈!有什麼動物頭可以180度回轉,明白了!這也說明為什麼它兩面都刻有頭像,如此設計就可以簡單表達360度無障礙視野,確定它身體可以不動,但能夠360度觀察四周環境。

    丈夫聽我解釋之後,將他挑的一隻鳥形玉雕,要我也溝通一下。這隻鳥形玉雕造型有一些奇怪,不是鷹鶽,也不像雁鴨,它就是一隻微張翅膀的鳥,好似要保護雛鳥的姿態。

    將它放在掌心,進入冥思,卻見它飛了起來,朝著沼澤飛去,沼澤上長了幾棵小灌木,都是小小的樹,上頭有些葉子

    它向著其中較高的一棵樹飛去,然後降落在樹頂上,蹲下坐著,接著它做出奇怪的動作,就是用翅膀跟嘴喙,把樹葉撥到翅膀下面藏著。這是在做什麼啊!面對如此怪異動作,我迷惑想著。可能我瞪大的眼睛讓它有些不高興,它轉過頭來說:「人家腿短嘛!」哈!哈!哈!它把樹幹假裝成它的腳,從遠處看可就是一隻高挑的鳥,結果最後我還是不知道它是什麼鳥!

猜猜我是誰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M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