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掃描0012.jpg          

  自助旅行一定要事先做好功課,不然走馬看花,很可能會錯失許多精彩景點,等事後再後悔就來不及了。

    這次是和幾個朋友一起出遊,所有行程都由朋友安排,本來想說這和跟團一樣嘛!跟著走就好,不用傷腦筋,而且時間可以自己掌握,只會更完美。結果只怪自己太懶惰沒有事先查資料,所以對每個景點都十分陌生,雖然會有一些驚奇,但忽略掉的也不少,回來才想:「好可惜喔!當時沒注意到!」(這次才發現跟團的好處,就是有導覽。)

    很少像這次這麼迷糊,只知道要到義大利羅馬,其他細節完全不清楚。少了歷史背景故事,純粹用感覺去欣賞,是有些可惜。羅馬有著太多文化遺產,古蹟建築更是多的不可勝數,在我記憶裡許多地方是有看過報導,但都只剩下糢糊印象。

    當然『萬神殿』就是一個例子。在羅馬連續幾天走了不少地方,眼睛看多了人也變遲鈍。所以到萬神殿時,覺得只是一般神殿,外觀並沒有什麼特別顯眼之處,但是到了裡面卻被狠狠電到。

    這座建於西元前的神殿,於西元125年再整修完成。(距離今日已快2000年)羅馬人的宇宙觀,在這萬神殿可以一覽無遺,萬神殿可以說是羅馬人的神祇殿堂,也是眾神之鄉。萬神殿有著半球形圓頂,順著圓形牆壁圓周,設置一座座諸神的神龕。整座神殿唯一光源,就是來自圓頂上的直徑9公尺圓形天窗。陽光從天眼射入室內,隨著時間流動,光束便會照射在不同位置的神像上。

    因為目前政治體系,是以天主教為主,所以神龕上不見任何天神雕像。只在主神的龕位上,擺放聖母瑪麗亞和聖徒雕像,供眾人膜拜。

    看著四周空洞的神龕,我微瞇著眼睛,想像若擺滿諸神的雕像,這一定會非常壯觀。為了感受那種被眾神圍繞注視的氣氛,便站立在圓頂天窗的中央正下方。

    很快速的一股力量,將我往上提升,在我會意過來的時候,已經在雲端之上。周圍被珍珠白的光源包覆,有種說不出的舒服,只覺滿心安祥愉悅。不遠處有個穿寬鬆滾金邊的白袍女神,披著金色長髮,半蹲在雲際低著頭,拿根細樹枝畫著,不知在計算什麼。更遠一點,有兩個也是穿著白色服飾的女神,正查看一棵樹,左邊的女神翻開樹葉觀察,另一個則拿著羊皮紙做著記錄,更遠處的神祇就看不清楚在做什麼。

    這到底是什麼地方呀!天堂嗎?已經很久沒有這樣的感動,心中滿溢著歡喜。旁邊有股溫暖的氣息傳來,一轉頭就看見了祂。那是一種如和煦陽光的溫柔,明亮溫和。不用介紹就知道祂的名號﹏萬王之王『宙斯』。

掃描0013.jpg  

    一時湧上千頭萬緒,雖然記性不好,但印象所及,曾經閱讀的西方神話故事裡,好像都把祂描述成整日貪酒好色,又怕老婆的神祇。:「不是這樣的!」心中忍不住呼喊。雖然才接觸,但是那種坦蕩蕩,光明磊落的胸懷,絕對不是可以偽裝出來。

    :「孩子!不要難過!人類的無知,不必放在心上!」我抬頭看祂的麥色眼睛,那麼清澈而慈憫。我還是很在意,憤憤不平的說:「他們搶了祢的神殿!」祂露出寬厚笑容說:「孩子!天上要有日、有月,萬物才得以生長。有陰有陽互相消長,生命才能茁壯!」祂看我還是不大明白的樣子,就繼續解釋說:「白天來臨,夜晚必須消失,到了晚上,太陽就必須休息。現在是由祂們照顧大地的時候,所以我們必須隱退。」

    :「但是祢們還在呀!」我仍然強辯。祂露出明朗微笑說:「夜晚來臨時,並不代表太陽就消失不見!」我再次嘟噥的說:「他們搶了祢的神殿!」祂爽朗大笑說:「由誰使用?有差別嗎?」噢!是呀!確是如此,是自己尚有分別心。

    廣闊無垠的雲海,看得見的神祇們好像都很忙碌!不像史詩上寫的那樣,整日飲酒作樂,這裡既看不到豎琴演奏,更沒有長著翅膀的童子飛來飛去。宙斯好似看得見我心中想法。微笑著說:「孩子!我們現在雖然不必負責人類心靈信仰的部份,但還是要繼續守護著大地啊!」

    :「守護大地?」我疑惑的問著。宙斯點頭說:「地球是很脆弱的!任何一個星球太靠近,都會使地球偏離軌道,只要有一點閃失,人類賴以生存的大地就會消失了?」我瞪大眼睛說:「啊!這個我懂,不要說被其他星球碰撞而爆炸,單是地球的中軸線,只要有一點偏差,就會引起氣溫異變,溫度差個幾度,大地上的萬物就滅了!」

    這也就明白為什麼有幾個神祇們,拿著尺或圓規的東西,很認真在測量計算些什麼。還是問了蠢問題:「那真的有大型星體過來怎麼辦?」宙斯慢慢回答說:「所以需要及早發現,只要有危害到安全的可能,在尚遙遠的距離時,讓它的航向偏離一點,即可閃過災難!」這個就像打撞球一樣,稍微一點偏差即無法命中目標,沒想到地球居然被如此呵護著。

    我還是不懂的問說:「假如地球受著保護,那為何還有那許多的天災地變?」宙斯轉為嚴肅說:「萬物生長太茂盛,必然會產生腐敗。生活太過安逸也不會有精進的可能,這將失掉生存的意義。」祂歇一會再說:「而且天災地變也是必須的。星體在宇宙中運行,總會稍有偏離軌道,必須靠災變來調校、回歸應許角度方位。」

   天災地變居然是讓地球更穩健運行,原來我們的太平日子,是來自祂們細心維護。真的很感激,聽宙斯一席話,讓我更了解法界的實相。

    註:宙斯是色界天的天王神祇,同大梵天是同一天界,有形象而沒有情慾、色慾。無明的人類以自己的習性去揣測,認為擁有那麼大能力,應該會為所欲為,才會有如此不實的傳說。               2011 9 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M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