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出門前有做功課,看了許多介紹北歐的書,但來到這塊大地,還是不禁感嘆『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

    這些年來也看過不少大山大水,山水也和人一樣,各有各的品像樣貌,只是這麼迷離夢幻,耐人尋味的卻是第一次見到。來到『挪威』對著廣闊無垠的森林,心中慢慢明白,為何有那麼多文學家來自這片土地。在大雪紛飛,大地沉沉之際,視野模糊了,人和鬼神的界線也模糊了。

    在白茫茫的世界,聲音被白雪吞食,只剩乾淨純粹的白,雪花靜靜飄落,在白與白之間,恍惚神話故事裡的獨角獸、人頭馬、精靈等在此佇足、隱沒其間。寂靜無聲的世界,到底隱藏著多少不為人知的傳奇!

    在禮品販賣部看到擺著精靈玩偶販售,心想果如所料,這裡真有精靈傳說,可惜精靈外觀不可愛!導遊在旁解說這個是壞精靈。她詳加解釋說:「這個精靈名字叫『嵯兒』它會變成美少年,誘拐少女回家,幾天後再將她遺棄。」聽來覺得好壞哦!那少女回家後該怎麼辦?導遊繼續解釋說:「通常回家的少女,家人會另外蓋間屋子給她自己一個人住,不能跟家人再住一起,怕『嵯兒』會來找麻煩。所以受到『嵯兒』誘惑過的女人,大都終生未嫁,只有少數一些男人為了愛情,不畏懼『嵯兒』找麻煩,還是會很勇敢的娶了這種女子。」

    我打破沙鍋問到底:那麼嫁人的女子有沒有遭遇報復!導遊想了一下說:「好像沒聽說,不過這些都是傳說啦!」話就此打住,我不解的想;竟有這種壞精靈呀!眺望眼前的雪山,如此聖潔純靜,是少見有著優雅氣質的山脈,怎麼可能孕育如此邪惡精靈!

   正想得出神,耳邊傳來一聲輕笑!剎那間一股熱氣往上沖,耳朵嗡嗡作響全身漲麻。這能量場真的好強!趕緊對著雪山合掌說:「是山神嗎?冒犯了!」又是一聲輕笑,卻不見任何蹤影!真是神龍見首不見尾,聽笑的聲音應該是女性山神。不過趁這機會趕快請教:「對不起!真的有誘惑女子的嵯兒嗎」:「是啊!」她回答的聲音在山谷傳來陣陣迴響。

    真的有﹏怎麼會??我疑惑的問:「在妳的領域怎麼容許它們的存在!」她這次笑的很開心得意:「因為『嵯兒』就是我啊!」完全丈二金剛摸不著腦袋?:「妳就是變成美少年的嵯兒」笑得更開心了:「是啊!」這幾年碰到稀奇古怪的事也不少,竟然…這…??真的滿頭霧水,也真令人好奇。

    對於自己的得意傑作,她開心的說道:「妳應該知道早期挪威的海盜非常猖獗!」我點頭說:「是!我知道!」山神仍然不見蹤影,只有聲音傳來:「挪威的海盜非常兇惡粗暴,不但到處掠奪,看到漂亮女子還會擒捉回去當妻子!這些海盜是沒有家庭倫理觀念。生的兒子繼承當海盜!女兒嘛!就像貨物一樣,不受尊重!」說到這裡嘆了一口氣才繼續說:「大自然有大自然的法則,弱肉強食是無法避免的,基本我們是不能插手干預人類的事!」講完停頓了很久才繼續說:「但我真是無法忍受因一時興起,就隨便把女兒送人,不管對方年齡、個性是否合適的做法。」

    山神究竟是慈悲的,往往她看到因父親酒後,或一些奇怪原因,就將女兒送人做妻子。面臨這種事,女孩兒一點反抗的能力也沒有,在這種地方,根本無法逃跑,除了哀哀痛哭,只能接受這殘酷的事實。(家暴是家常便飯。)山神為了幫助女兒,就帶著少女離開幾天,再放出訊息,有一種叫做嵯兒』的精靈已經娶這女孩為妻,大家不可為難她,不然將降禍給眾人。

    挪威的海盜做的是無本生意,出海搶劫最怕海上風浪,這樣一來他們自然不敢得罪已經成為嵯兒妻子的女人。雖然不敢得罪,但心中可恨死嵯兒。相對的這些女兒即可逃過悲慘命運!

    我再度合掌謝謝山神,出手幫助大地的女兒。她高興的說:「我什麼都沒做,只有請小女孩喝杯茶而已,所以也沒干預什麼,一切都跟我無關。」

    註:『嵯兒』的形象,大頭、白髮,四肢奇短。這就是雪山的樣子嘛!

2011 7 17

嵯兒  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M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