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諾亞方舟

    從飛機羽翼下,欣賞這片一望無際的大地,不禁驚嘆:「好寬!好大!好遼闊。」年輕時看–司馬中原寫的松花江這本書,對這塊無邊無際天連著地,蒼茫荒涼的土地,到處鬼魅橫行,野狼對著圓月長嘷,這樣景象敘述讓我產生許多幻想。

    生長在台南的我,自小就看慣嘉南平原,夜郎自大以為天地就是這麼大。不能理解,騎馬走好幾天,還看不到盡頭的北大荒是什麼樣子。當然司馬中原描述的是在烽火遍野的年代,距今已六十多年,跟現在種滿農作物,穀倉林立已是大不相同,但這片土地的遼闊,一樣懾人心神。

    人生規劃裡沒有到東北的安排,結果因緣湊巧,踏上這片土地。因為不經意到來,未曾做行前功課,既然腦袋一片空白就隨風巽吧!

    一直以為既稱北大荒,應該是佈滿雜石的貧瘠土地,眼前所見,竟然是濕潤肥沃的豐壤田地。經過瞭解,只因為酷寒的嚴冬,是有大半年冰雪覆蓋難以耕種,才會有如此稱號。而且以前此地人煙稀少,土地開發僅只一小部分,自然感覺更顯荒廢。近幾十年來,開放讓大批人來此開墾、耕種才有現今規模。

    這次同行多人是抱持著朝聖心情,來到這裡。中國五行『北方』屬水也是生命起源之意,文獻記載先祖來自於北方高山,那麼中國的極北之地,理應是中國人的生命源頭吧!

    來到這裡,大家拿出帶來的刻刀、印石,恭謹刻上銘記圖騰,做為紀念。我是老眼昏花,做不了精細工作,只能在旁邊閒晃。看大家認真專注在那方寸之地,不禁大為感動,在這年代,還是有人不減對文化傳承的熱情。這場面讓我覺得有股暖流,多激勵人心!

    「咳!」不對呀,暖意是來自頭頂上方處。果其然一抬頭就看到貴客,祂也額首微笑示意,知道不想驚擾大家,我默默退到邊角,才合掌頂禮,這個不必猜也知道是地主前來關心。

    靜靜打量眼前的地主,還是那句「好大!」整個天空被眼睛五官佔滿了,其它身體部份真的是神龍見首不見尾。雖然也見過幾次龍神,但第一次看見體型這麼龐大的。這裡緊鄰松花江,莫非是松花江江神麼?才如此揣測,祂頭也不回的說:「是黑龍江。」

    唉!出門前沒做功課,還是不行,黑龍江和松花江地理上有什麼關係,腦筋怎麼也轉不過來,算了!暫不去傷神。倒是看祂很專注觀看大家正努力篆刻,臉上顯露出溫柔慈祥的笑容,是看不見白鬍子或皺紋之類來顯現年紀,卻有種穿越亙古的古老感覺,好似地老天荒之前就已經存在。靜默中祂的眼神流露出深沉的睿智,是那種族長的風範氣度。

    聽著刻刀滑過印石,產生細微嗶啵聲響,在和異次元交錯的空間裡,時間恍惚停頓下來,周遭有種不可言語的和諧。很喜歡這種沒有圍籬的氛圍,人和人之間沒有了距離,和萬物更顯親密。

    大家解散後回到房間,丈夫先行進入淋浴間盥洗。知道江神應該不會那麼快離開,所以靜下心來再行拜見。這時祂已化為一道光身:「已經好久好久沒有人回來探望我了!」話兒有些難解,假如生命起源的確來自此地,是有許多人往南遷移,但此地仍有人類活動呀!祂知道我的心思馬上回答說:「是指繼承或追尋上古文化的人。」這讓我更掉進五里迷霧裡,『上古文化』?

    年輕時喜歡看一些雜書,『山海經』是全然看不懂,只知道有明文記載的是殷商時期,之前堯舜禹湯已不大可考,更別說更早炎黃時期,或更古的盤古時代,在古書中曾經讀過『大庭古國』那是數不清多久年代以前的神話國度!

    腦子裡不停在思索著這些事,慚愧自己對歷史懂得不多。祂看出我的困惑,緩緩說:「大地變動知道吧!」我一下子想到的是恐龍滅絕?祂溫和的說:「不必想那麼久遠,從有人類活動為基準就好!」範圍縮小下來還是摸不著頭緒,去除人和人之間的戰役,這個『大地變動』,應該是指世界全面性的災難吧。迅速的搜尋記憶裡的檔案???以目前人類最大危機,應該是南北極冰山溶化。那麼以前有過什麼樣危機?慧星撞地球!

    『冰山溶化』這讓我想起一些古老民族,都有大洪水記載,像古巴比倫、希臘、羅馬、印度等,記得年輕時曾經讀過,中國也是有過大洪水,水患退了,低窪地區形成大湖或大沼澤,連綿數千里,人民難以耕種,名曰:『雲夢大澤』當年大禹治水就是疏浚雲夢大澤的水。

     另外大家最熟稔的應該是聖經裡的創世紀,上帝要諾亞造一艘方舟,讓各種動物上船,然後連續下了四十九天大雨,把陸地全部淹沒。所以『大地變動』是指這個大洪水嗎?

    江神點頭說:「是!就是大洪水!」我迷惑的想著:上古文化和江神要如何和大洪水串連一起。祂沉默一段時間才開口說:「上一期文明就結束於大洪水。」知道祂會繼續說下去,就安靜等待。

    :「水越來越多,陸地逐漸消失不見,大家只能往山上跑。能存活下來僅只極少部份的人,我居住的地方,在這區域算是最高的山脈,所以聚集了一群來此避難之人。」祂長嘆一口氣說:「以人類來說,習慣舒服生活,在山上生存非常不容易!單靠兩隻手,如何渡過漫漫歲月,難呀!」我忍不住岔口說:「聖經不是說下了四十九天的雨,等水退了,最多也半年而已,大家不就可以回去了。」

    :「四十九天麼?」祂沉思了一下說:「『七』這個數字,你應該懂得它的含意吧!」我點頭說:「知道!『七』代表一個周期,彩虹有七色,聲音也是七音,第七個數目結束了,一切再重新來過,所以一個禮拜有七天,星期一再重新開始。人死亡了,通常七天就轉世去了,最多七個七也一定分發終結,所以才需要在七七四十九天之前要超度完畢。」

    祂慢慢的說:「基本是這樣沒有錯,但七個七同時也代表無限延伸的周期。」我張大嘴巴,瞪著祂看,這樣一來就不是四十九天,而是N次方的七天。閉上眼睛心中想著,假如不是四十九天,而是四百九十天或四千九百天、四萬九千天…這樣大致能夠明白;來到山上,手無寸鐵,即使有再大學問,通天的本領,材料欠缺,資源匱乏,也沒辦法有什麼做為,真的能夠存活已經非常不容易。

    忍不住還是掙扎辯解,那麼諾亞方舟如何渡過這漫長日子?從祂清澈眼睛,看到水面上一座孤山,忽然明白了:這孤山不就像是一艘船。真的是大震撼,從來認為真的有諾亞方舟存在。用理智來思考,憑個人能力如何造出一艘,能容納那麼多動物的船?還要準備糧食飲水。若是一座山,雖只露出山頭,面積還是很可觀,山林究竟還是動物最喜歡的家。

    假如上帝指示:這山將成為海上船隻,去準備糧食,給前來避難動物食用,是不是會比較合理。據我所知,動物大都在交配期才在一起,普通時間要它們成雙成對,跟本不可能做到。諾亞方舟最後停靠亞拉臘山,二者合而為一,是不是有可能性?當然這只是我個人猜想。

    這樣就解釋的過去,為什麼上一期文明結束,沒有辦法保留當初的東西,因為有很長一段時間,大地都在水之下。即使水退了,但時間實在太久遠,以前的一切已經被污泥覆蓋在大地不知幾百公尺下面。

    蒼海桑田,上一期文明也因此消失殆盡。難怪各古老民族,都宣稱他們的祖先來自於當地最高的山上。也能明白為什麼在世界各地,會有一些非常久遠以前的遺跡。以現代科學儀器判斷,認為人類能力所及,是不可能完成,因為大家都不知道,曾經有個更古老的文明存在。

    我雙手合掌,感謝江神讓我明白這些事情,但還是不清楚之前說的,『繼承或追尋上古文化的人』,是什麼意思?

    祂答說:「大地變動的時候,一群人避到山上來,剛開始還以為水患會很快結束。日子慢慢過去,回家的時間卻遙遙無期。下一代陸續出生,老的逐漸凋零,知道若不將知識傳導下一代,即使水退了,回到大地也難以存活。但是在逃難當時,人人幾乎是兩手空空來到山上。」

    祂回憶說::「沒有書籍資料可供參考,大家把記得的東西匯集起來,整理出最重要的幾項知識、學問留下。再分成幾類,如天文、醫學、五行、曆法等。教導沒見過舊世紀的孩子。因為材料欠缺,要教育下一代也很困難,很多學問也只能盡量精簡。」

    :「後來水患退了,大家逐漸離開,很長一段時間,不再有人談論那些學問。今天你們到來,所討論的內容就是當初保留的一些學問精髓,很高興能再聽到有人關心、學習追求這麼重要的學問。」

    我是幸運的人,時常胡里胡塗就學到許多珍貴東西,原來是不得了的寶貝,誰能想到會有上一次文明留下的學問,難怪長久以來,大家僅知道這些學問是很久以前就存在,但年代上卻不可考。以曆法作範例:農民以曆法時間做為耕種依據,單是二十四節氣計算就讓人嘆為觀止。

    記得一次翻看史記,對於慧星來地球的周期記載,非常驚訝,在商周之前就可以精準算出每一個慧星,多少年會靠近地球一次。滿天星斗沒有儀器測量,如何計算出來?但若有上一期科學非常發達的文明,相信就不再是困難的事了。

    今天真的收穫滿滿,再次合掌感謝江神的教導。  2012 8 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M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