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回去1.jpg  

    從阿德手中接過木雕,一根枝幹上,雕著隻雲龍,雕工簡樸,線條流暢。阿德說:「麻煩看看,是真的假的!」「什麼!」木雕就木雕還有真的假的?阿德解釋說:「是木頭啦!若這塊木頭是沉香,跟一般木頭價格上會差好多!」喔!是要了解這塊木頭是什麼材質。

    雖然也玩玩古董傢俱,稍微對酸枝、紫檀、柞針、黃花梨、雞翅、櫸木等有一點點認識,但對沉香可就很陌生!沉香嘛不就燒香拜拜用的,對於聞到煙味很容易打噴嚏的我,自然敬而遠之,興趣缺缺。所以只能搖頭說這種木材我不熟!

    :「我是想可否直接跟它溝通,問它是不是沉香!」阿德再次解釋。這傢伙把我當成神哪!雖然稍微可以跟物有一點互動,但這可是不知已經鋸下多久的木頭,應該早就死透了吧!雖然嘴巴這麼咕噥,眼睛看著木雕上刻的雲龍,知道萬物皆有情,搞不好問它也行!

    沒想到見到的居然是個哀傷的靈魂╴『樹靈』。對於是否真假這問題,它不大有興趣,只淡然的說:「大家都對我如此稱呼!什麼真的、假的,我就是我!」

    這個好玩,現在對真假已經不重要,反而對還存留在枯木裡的它,引起我的好奇:「能麻煩告訴我嗎?你是從那裡來的?」不語的它帶我進入它的記憶片段,我忍不住叫出來:「我去過,這裡是『吳哥窟』!」咦!柬埔寨有生產沉香樹嗎?(忽然覺得自己知識好貧乏

    「為何你尚停留在此?不去轉世!」可能問到它的傷心處,它反應有點激動的說:「我想回去,我要回家!」「喔!你是指要回你生長的地方嗎!或者會合整棵樹!若想找回完整一棵樹可能會有些困難吧!」我必須實話實說,它已經被雕刻成這樣,另外那些部分相信不可能保持完整,而且不知散落何方,即使有心也難幫上忙。沉默一段時間它才慢慢說:「除了我,其餘它們身體都已經不存在!大家在等我去會合,一同回去祖先的國度!」這個我就不懂:「你這就過去會合不就好了!」它幾乎要哭出來的說:「不是這樣的,我們成長的環境,過程非常坎坷,若沒有極大毅力是無法生存,所以我們族類須有強烈要活下去的心念,才能保存我們的種族。這也就是為什麼我會被禁錮,不能離開的原因!」

    嘿!居然有這種事,樹的局部保有局部的靈魂。看它如此痛苦我善心大發的說:「要如何做才能幫你離開!」它毫不猶豫的說:「撕裂它將它碎為齏粉或燒成粉塵!這樣我就無法依附,自然可以脫離它的牽絆!」噢!這可難了!東西不是我的,而且聽說它價比黃金,這麼大一塊絕對是六位數以上價格,我如何開口要物主燒了它!阿德也承認說:「即使把它磨成細粉和藥,恐怕這輩子也用不到這許多!」(阿德是個中醫師。)

    唉!非常時期用非常手段,雖說『術』這方面是我最討厭碰觸的區塊,但開口要幫忙了總不能臨陣脫逃!只好nn  nnn﹏﹏  (當然須經過物主同意,同時先告之此後木雕質感會稍微遜色。)

    雖說百般不願意,但看到它化成晶瑩嫩綠色的細泡泡,緩緩昇起,心中還是很替它歡喜,而且它其餘部份也來和它會合,融合成一道美麗彩虹光點。從來不知道樹的精靈魂魄是如此迷人。雖然它們經過人類摧殘,但此時我只感受到它們心中的喜樂。這讓我不由自主的跟隨著,來到它們的天堂聖地!曾看過濃霧含著細雨的森林嗎?那麼寧靜安祥。在這裡我感受到恬靜、明朗、關懷和慈悲。……待續

我要回去   2.jpg  

     阿德對於這樣的結局也很滿意,又去把他收藏的兩個沉香木雕拿出來說:「既然做了,這兩個順便一起超度吧!」說著拿起其中一件說:「這個是沉香裡面等級最上品的。」這個品質好壞我是看不懂,倒是觀了半天沒有回應,也看不出有生命機像,只好暫且放下。再拿起最後一個看,它體形最小,約二十公分,細長身體,雕刻出許多朵靈芝,結構比例完美。結果這個最不被看好的居然充滿生命能。

    很令人訝異的是它俱備一種尊貴特質,當問到是否須要幫忙超度時,它沉靜的笑了:「不須要!」我很迷惑的說:「你不想和同伴會合嗎?」:「不!我就是主子,只要我還在,就沒問題!」它的回答讓我掉到五里迷霧裡!對沉香的知識,我是一片空白!不就是樹嗎?還分什麼主子跟子民的!今天不把它弄清楚,晚上一定睡不好覺!

    所以很恭敬的請教說:「我不懂你們的世界,剛才我看了的一個,急著要離開,旁邊這個是完全沒有回應!但是你呢,卻要保持原狀!能告訴我是有何不同?」大概第一次被問這種問題,它也挺開心的回答說:「你也知道,我們的身體是不能移動離開,所以遭受到外力的傷害也無從逃避,為了能過生存下去,身體就分為重要、及次要部份,和可拋棄部份!」

    咦!這種問題我還真沒有想過!想想也是,每次颱風一來,把樹吹得七零八落、東倒西歪,沒多久新枝嫩葉又長滿枝頭。但這還沒解開我心中疑惑:「那麼你的意思是…」它可開心了笑著說:「這還不清楚嗎?剛剛妳送走的就是次要部份,它的主子已經不存在,所以急著要過去會合!」它再加解釋說:「我們要回到祖先的國度,須要有完整的靈魂。」我摸摸頭問說:「可是那個等級最高的一級品,身體還在,為何找不到魂魄!」

    :「不知道人類對等級怎麼判斷分別的,它會沒有回應,是因為它是可拋棄部份!不含有靈魂!」喔!原來如此!我盯著它看,忽然腦袋閃過靈光,很聰明的說:「原來你就是那最重要部份,所以只要你在,就行啦!」看它得意眼神,我還是忍不住問說:「當然被截枝後可以再生長是屬於可拋棄,這可理解,其他要如何區分重要次要部位?」

    這次它不再開口,靜默中我腦筋也沒給閒著,樹沒有心肝腸肺臟,那麼它最不可缺的不就是『樹頭』。在移植時根鬚斷了尚會重生,枝幹鋸斷也會發芽,只有樹頭傷了就沒救,所以古代諺語說『吃水果拜樹頭』,這道理就解釋樹的中心點正是樹頭,也是根源。

    事後聽阿德解釋才稍微有些認知;沉香和檀香不同,沉香並不是香木,而是一種會『結』出香的香樹。當沉香樹在遭受傷害或病變又或蟻蝕蟲蛀時,會分泌樹脂修復傷口,在癒合過程出現結沉現象,這些分泌出來的油脂,結沉時間越久也越香,這就是我們所知道的沉香。同時沉香樹在持續分泌油脂過程中,油腺逐漸滿溢會阻塞導管,年深月久,木質纖維和油脂沁融一起,凝結成堅黑沉水的上等沉香木。

    在沉香樹的世界裡,對人類給予的等級分類並不贊同,因為它們以健康為貴,而人類卻以病變的經濟效益為導向。

    到這裡,心中還有一事不明,為何刻有雲龍的沉香說:生長的環境異常嚴苛,須要極大毅力才得以存活?它們不就是生長在雨林,那是動、植物都能長得很茂盛的地方呀?這時一直沉默的丈夫出來解說:「沉香樹說的沒錯!它們的生存環境極為艱困,因為沉香樹是一種生長極為緩慢的植物,它們成長的時間太慢,來不及快快長大,將爭不到陽光,也因為成長的太慢,長時間處在小不點形態,很容易被爬藤植物給勒死!所以要長成大樹機率並不高。」

    上了這一課覺得很開心,活得越老看得越多就越覺得自己才疏學淺,要學的東西還很多!在這浩瀚宇宙中,我是何其渺小,能讓我觀看到這麼有趣事務是多幸運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M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