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爾卑斯的子民.jpg   

一通電話,決定了這個旅行。那天朋友來電:「有個行程還不錯,歐洲行,奧地利、德國、荷蘭共十一天,價格特惠,唯一條件七天後出團。」貪小便宜的心,加上前陣子工作忙得昏天暗地,趁這空檔也該慰勞自己一下;更何況早就想到歐洲走走。所以馬上慫恿另一半,果然他也心動,就如此決定行動。

對奧地利的認識僅是來自電影『真善美』故事中主角為了德軍逼迫,逃離奧地利而翻越阿爾卑斯山,當他們離開祖國時唱的那首『小白花』真是令人印象深刻。幾年前奧地利的『維也納少年合唱團』來台灣演唱,那時特別到場聆聽,對於那高亢清亮幾近天籟的嗓音,真是繞樑三日不絕於耳,十分養耳。這也是我對於奧地利僅有的認識,其他就是從雜誌、影片等得到的印象,因整個歐洲是連在一起,所以也搞不清楚英國、德國,奧地利有什麼差別。

這次旅程首站就是奧地利,熬過長途飛行的痛苦,終於來到這音樂之都。下了飛機,外面一片灰濛濛,這才想起現在是十二月,而且目前這裡也才早上六、七點而已。

出了機場雪花隨即迎面撲來,涼颼颼的忍不住打個寒顫,這才像冬天!住在南國的人對於冰天雪地,只覺得好浪漫像是聖誕卡上的圖畫。對於大自然的威力一點也不在乎;事實是沒見識過所以不曉得害怕。

今天的行程,首先到奧匈帝國最興盛時期所蓋的『熊布朗皇宮』帝王家果真不一樣,格局大的很舒服,御花園更整理的讓人想躺下來,就什麼也不做,只要發呆看天上白雲就好。當然這只是想想而已,還是按照行程參觀了賀福堡宮、國立歌劇院、貝維帝爾宮、市政廳等,最後一站是莫札特出生地-莎姿堡。一向喜歡莫札特的音樂,那麼綿密細膩。記得幾年前的電影『阿瑪迪斯』描寫莫札特,當時覺得莫札特有夠花痴,但年紀漸長想法也有所不同。人若能不被世俗觀念左右,長保赤子之心,真不容易啊!這也只有『天人』才有可能辦到!

逛了一整天,晚上躺在飯店房間休息時覺得幸福滿滿。小時候在台南老家,有許多日據時代留下的各種歐式房屋建築,那時就很喜歡這類型房子,格局寬敞、光線明亮,尤其房子的裝飾花紋真是精美。而且屋子裡一定會有個花園。這在當時可都是商賈大亨才能擁有。所以今天能好好欣賞這麼多巴洛克、哥德、拜占庭的建築,就已經不虛此行。我對於巴洛克建築最為熟悉,因為當時這種形式的建築最多,目前台灣老街遺留最多也是巴洛克建築。至於拜占庭就比較少見,但小時候十分著迷一千零一夜的故事,因此對於由阿拉伯建築演變而來的拜占庭建築,也不禁有許多憧憬。教堂的建構好像最多歌德式樣建築,大概它給人的感覺比較莊嚴,整體結構也容易讓心安定!

觀賞了幾天建築後,有個感覺,可能這裡地氣有著音樂靈氣,才孕育出許多傑出音樂人才,同時建築也如同音樂,有著一種特殊的節奏,而且每棟房舍又有自己的調子,十分有趣。

來到德國慕尼黑的新天鵝堡,忍不住就笑了起來,這真的是童話故事裡所描寫,有住著國王、王后、公主和騎士的城堡,對了!城堡就是應該這個樣子,飄著雪花,大地一片霧茫茫;真是經典,也很夢幻,實在太漂亮了。來到這裡讓人不自覺掉進安徒生的童話故事世界,虛幻的童話故事中。當然來到這裡馬車是非坐不可,拜訪城堡怎能用走的過去。雪花紛飛中乘坐馬車去城堡拜訪,這單單想就夠浪漫了,若再有個舞會什麼的…唉!想太多了。……待續

阿爾卑斯的子民2.jpg  

在德國的最後一天,參觀完科隆大教堂後才知道旅行社和飯店沒溝通好,居然少六個房間,幸好飯店馬上幫我們找到住處,那是在山上滑雪場附近的民宿,結果我和丈夫被分配到山上住,飯店的負責人一再道歉,說山上的民宿品質沒有飯店好。其實我才高興哩!能到當地人住宿的地方,才能更深入瞭解這個地方的風土民情。

先送一半人進飯店後,車子繞了快一個小時山路才到達今晚的住處。這是一個很小的村莊,只有幾家店舖,應該是應付滑雪場的客人開的,現在時間已經很晚所以也都關燈打烊。

下了車才知道天氣有夠冷,雪下得更急了,大片大片雪花到處亂撒,地上堆積著厚厚白雪,每一腳踩下去都到小腿肚,所以每一步都要很小心以免滑倒。進到屋子後忍不住:「哇!」叫出來。跟外面的冰天雪地比起來這裡真是天堂,大大的壁爐閃爍著紅通通火燄,滿屋子散發著木材的松香味,將寒氣逼出屋外,身體馬上暖和起來。

在壁爐前的椅子上圍坐了十七、八個人,靠近壁爐旁一個綁著馬尾的長髮年輕人在彈奏吉他,另一邊是個有腮幫鬍鬚中年男子吹著口琴,鋼琴前還有一個滿頭白髮的老婦人在演奏,中間地毯上有一對老夫婦隨著音樂節拍在舞動,其他的人不是合音打拍子,就是在喝啤酒、可樂,這整個氣氛有夠歡樂、溫馨和諧。

離大門最近的幾個人,見有人進來馬上過來邀約參加聚會,並盡量挪出椅子,其他的人也多微笑點頭示意,同時一罐罐啤酒也遞了過來,在這天寒地凍的他鄉遇到這麼熱情邀約,只覺滿心溫暖。本來以為這些人是團體出來,聊天之後才知道大家都是這裡的住宿客人,上床前在大廳裡相遇,自然就舉辦起啤酒音樂派對。這真是很愉快的夜晚,在地球的另一端,和一大群不認識的陌生人,一起喝著飲料聽音樂,好像原本就是一家人,沒有隔閡的歡聚一起。

這種感覺讓我躺在床上久久不能成眠。來德國之前對德國的印象認知都是負面的,從有記憶以來所看到對德國的報導,不管電視或電影,亦或報章雜誌,除了讚嘆他們科技先進,機器精湛外全都是指責他們毫無人性的血腥事件。當然納粹屠殺猶太人是眾所周知,這也就是為什麼一提到德國,就馬上聯想到希特勒、納粹黨、秘密警察、集中營、煤氣室等等。

長久以來我所認知的德國人應較冷淡無情。但這趟旅程讓我有了很大迷惑?佛經裡說:「一心一世界」怎樣的心性就有什麼樣世界。剛到德國第一站參觀新天鵝堡時就嚇一跳!這麼優雅美麗,連天下兒童最喜歡的狄斯奈樂園都拿它做範本抄襲,能蓋如此充滿童心城堡的人,會是冷酷無情毫無人性之輩嗎?

這些天經過山區,路兩旁大多圍著鐵絲網,我們的德國人司機解釋說:這是為了防止山上野生動物跑到馬路,被車子撞傷才做的圍籬。花這麼多心思和金錢,我想很多自稱很有愛心的國家都辦不到。確實看見了鐵絲網後面田地,有五、六隻鹿在雪地挖掘覓食,本來以為是農民圈養,司機卻說:牠們是隸屬於山上大自然的,並解釋說:農民在收割時會留下一些農作物給山上的野生動物,在隆冬之際找不到食物時的一點助力。這讓我很感動,記得小時候家裡田地種的地瓜收成,都會留下一些在田裡,當時以為大人不小心沒收拾到,但祖母牽著我的手,溫柔的說:「我們有田地可以耕種,才會有收成,但我們也要幫助沒有田可耕種的人,他們也要吃飯!」這我才知道站在田埂外的幾個小孩拿著籃子在等什麼。

註:(我提出的問題,導遊不清楚,所以才請教當地的德國司機。)

昨天在慕尼黑參觀1972年奧林匹克運動會場,當時為了興建這個運動會場,把一些沼澤、湖泊給掩埋利用,但乃保留最大一塊沼澤地給候鳥冬季棲息、覓食。這樣的行為讓我很慚愧,我住天母時,法院附近有一大片沼澤地,每年秋末都會有大群候鳥,從北方飛幾千公里到南方過冬,這個沼澤地是它們飛過海峽的一個重要休息處。那時每年都會拿望遠鏡,去欣賞這美麗的遠方驕客。結果我們把沼澤全部掩埋改建成運動公園,在那年秋天的一個晚上,我看到一大群的遠來朋友,就在運動公園上空一直繞、一直繞,並發出淒厲叫聲,因為長途飛行後疲累的身體找不到地方休息,體力可能無法支撐到下個休息站,那將會全軍覆沒。我只能對著天空大喊說:「對不起!對不起啊!」經過那麼多年我還記得那慘叫聲,每想起來心還是很痛。……待續

阿爾卑斯的子民3.jpg  

躺在床上閉著眼睛想起這林林總總,怎麼也睡不著,太不明白了,若對動物能有如此愛心怎會對人做出殘忍的事。雖然才來幾天不能說對他們的民族性有多瞭解,但昨晚發生的事不得不佩服他們處事態度。

昨天晚上要回飯店休息,想起出來好幾天了,水果維他命c好像補充不足,跟導遊商量到超級市場買水果,所以路旁看到超市大家都下車採購,在逛超市時丈夫的大衣衣角不小心掃到擺放一邊裝著新鮮果汁的玻璃瓶,當然玻璃瓶就應聲倒地,碎裂瓶子使果汁流了一地,他們的服務員聽到聲音馬上就過來,先跟我們說對不起,再問有沒有受傷,才去拿工具清理。造成混亂可真不好意思,在結帳時要他們把打破的果汁一起算,結果無論如何都不肯收這筆錢。他們認為因為東西擺放不當,才會讓客人碰倒,這是他們的錯那怎能收錢。是這樣說當然也不錯,但究竟我們自己太粗心才會造成意外,總之這件事讓我覺得他們很有自己的原則。

實在很晚了明天還得早起呢!翻身把棉被拉緊,天氣好像更冷了,不對!除了溫度更低外,好像有對眼睛在看著我!這才發現房間的磁場變得很不一樣。

果然一睜開眼睛就看到祂正低頭看著我。今天我住的房間是整棟房屋的最頂樓,所以房間天花板也順應屋頂又高又斜,看起來十分美麗。現在整個屋頂全都消失不見,就剩四面牆。祂現在的面孔就在本來的屋頂上方,臉孔非常巨大,屋頂的空間只夠顯現眼睛鼻子和嘴。現在祂靜靜凝視著我,我也瞪大眼睛瞧祂。      過了許久祂才慢慢的說:「我負責管轄這塊大地!」我轉頭看一眼窗外高聳的雪山脊線上尖銳陰影,再回頭看祂那充滿堅毅的眼神與瘦削的臉龐才合掌說:「請問是阿爾卑斯山山神嗎?」祂不置可否的繼續說:「今天妳一直在思索著我子民的事,對他們有很多正面評價,所以我願意來回答妳不了解的問題!」這真太好了,可以解決我的迷惑。很想爬起來站著,但這樣勢必一直抬頭說話,況且這麼冷,在被窩裡還是比較舒服,所以再次合掌說:「對不起!容許我躺著這個姿勢說話!」等祂點頭後,我思考著要怎樣的開場白:「德國人是全世界公認最聰明的民族!」

:「不!」祂沉默一下才回答說:「其實我的子民並不特別聰明,大家以為能製造出完美機器,就做這樣判斷並不正確!」祂的臉稍微離開我的視線,以面向角度來看應該是低頭觀看大地,等回過頭時再慢慢的說:「這裡土地並不肥沃,冬天極為酷寒!要在這兒生存,單靠個人力量是不夠的,因而大家瞭解互助才能存活的重要性,唯有結成共同體一起共事才能渡過嚴冬。」講到這裡露出驕傲笑容說:「我的子民非常勤奮,每個人會把分工合作的份內事做好,同時照著時序變化按時工作。其實若不如此,春天遲了兩天播種,可能還來不及成熟,一下起雪來就什麼都沒得收成。所以大家從小就知道除了勤勞之外,定要很精準掌握每個環節,不能馬虎了事,一次就定位,沒有多餘時間重來,也沒有那麼多物資可供浪費,這些都是幾百年來大家拿生命換來的體驗!因為這種理念,處理任何事都很細心跟用心,這樣生產出來的東西品質自然特別好。」

聽到這裡我大概有些瞭解,台灣是民主主義,因為太民主所以都各自為政,人人有看法人人有意見,當然團結能力就形同散沙。他們為生存必須遵守紀律,團結一致,自然形成社會主義。這兩則最大差別定位,是我們為自己奮鬥,他們則歸屬於社會族群,就像蜜蜂或螞蟻一樣,放棄個人利益,一切以群體為主。

   不等我發問祂就說:「我知道妳最想了解猶太人的事!」我再度合掌說:「願聞其詳!」祂輕輕嘆口氣說:「剛才說過,住在這塊大地的人,懂得要互相扶持才是生存之道。因此對短缺的物資,也從來就都共享共有。」祂再度嘆口氣說:「猶太人這個民族,是個非常自我的種族,即使住在別人國度,也不與人共融,堅持用他們自己語言、宗教等。」歇了一下繼續說:「若只自己形成一個集團,自給自足倒也罷了!他們這個種族所到之處,會利用我的子民愛心,把所有資源抽取得一乾二淨,對社會予取予求,卻吝於回饋!」這個我知道,從小就曉得『猶太』是小氣、慳吝、一毛不拔的代名詞。講到這裡祂露出深思的神情說:「而且善以不法手段,經營高暴利事業。」我默默聽著,心裡不禁悲哀想著,美國華爾街股票炒作,聽說幕後也大都是猶太人,這幾十年到各國洗錢,所到之處哀鴻遍野,日本、韓國,也深受其害,我們幸好有當時的銀行總裁彭懷南擋著不給進來,不然下場也好不到那裡!講到這裡我大概稍微能瞭解前因後果了。

這時祂神情轉為暗淡的說:「雖然猶太人不認同他所居住國家,(通常猶太人只會自稱為猶太人,不會自認為居住國的國民)除了掌控經濟大權更要干預國政,這就引起極大反彈。這也是為什麼希特勒發動的大屠殺,會有那麼大迴響,起因就是幾百年來大家聚積太多怨恨,爆發開來。」我忍不住抗議說:「猶太人也有許多善良的好人呀!」才講完忽然閉嘴,因為想起人類為了保護自己,會用各種冠冕堂皇的名詞做掩飾,什麼『除惡務盡』所以對付狂牛病時,不管有沒有患病全部一律撲殺。趕盡殺絕、斬草除根,這種行為對付不會講話的動物當然沒問題,可是對象是和我們同樣的人類就感覺很不一樣了。不過話說回來,對於一個嚴守紀律的民族,把他們認為毒害種族的根源除掉,會覺得是件理所當然的事!當時不也為了有優良品種的下一代,強迫自己人民低智能的人結紮。以人的角度當然覺得很殘忍缺乏人性,但以整體優生學來說,也是沒辦法中的方法。應該是這種超理性態度,才讓人覺得冷酷無情吧!

沉默好長一段時間後,我再度提出最後一個問題:「那麼侵略各國引發世界大戰,這怎麼說?」祂露出一種深沉悲哀的神情說:「人性有光明面,也有黑暗醜陋的一面!發現可以用武力掠奪他人財物,甚至輕易操控他人生命時,就不再會有人性了!而且這股貪得無厭的力量,更會產生強烈漩渦磁場,吸引同質性的人加入!到末了大家都變成嗜血腥的貪婪惡魔!」看祂那傷痛表情覺得很不忍心,這又不是祂的錯,只能說是大家的共業吧!

謝謝祂的說明後,久久不能成眠,自古以來弱肉強食這個戲碼一再重演,到底人類從殺戮中得到什麼教訓?不說別人假如換是我在高位,主掌眾生生殺大權,在意氣風發時是否能保持清明,連我自己都不敢保證!

下床走到窗邊,眺望阿爾卑斯山,雪不知什麼時候停了,現出滿天星斗,雙手合掌再度感謝山神的解釋,我會盡力讓自己清明精進!

【丈夫這夜進入甚深禪定,確定此後繪畫風格,並在次年26日畫出這系列作品,時丈夫四十一歲,他自己將它定為4126畫風。比較有趣的是我們住在山上這天的房間號碼是41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M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