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愛我嗎?如果愛,那就讓我們共赴黃泉吧!】

  羅密歐茱麗葉.jpg  

    離開香格里拉,到了麗江人又活回來,唉!高山症真把人折騰死了。再美麗的景致也敵不過高山症的摧殘,其實若不是有高山症做屏障,香格里拉就不是香格里拉了。

    麗江古城又稱大研古鎮,是聯合國選定的世界文化遺產。它特殊的科學建築令人欽佩不已,宋末元初建構,當時就規劃每戶住家有引水入院設施,並且排水系統完善。經過幾百年歲月,風采依舊不減當年。

    晚上導遊安排觀賞雲南歌舞表演,劇情強調各族風土民情,看一場表演就大概能瞭解各族文化。值得一看,不論表演者、服裝、佈景都有相當水準。

    第二天乘坐纜車上山,要到雲杉坪欣賞千年雲杉林,同時觀賞標高5596公尺的玉龍雪山,據說從這個角度眺望最為壯觀。沿途導遊當然很盡責的介紹各地特有民情,講到雲杉坪特別強調這是雲南最浪漫的地方。昨天觀賞歌舞劇裡有一段描寫一對情侶,因雙方家庭位階不同難以結合,最終以自殺收場。但是玉龍山山神同情他們,把他們帶進雪山的宮殿裡,從此他們倆個在金碧輝煌的宮殿裡,整天唱歌跳舞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因而傳說只要到雲杉坪自殺的情侶,即可獲得進入山神宮殿的門票,也因為這樣形成一個風氣,難以結合的情侶就跑到這裡自殺。希望獲得山神憐憫,也讓他們進入宮殿裡,享受有如天堂般的生活。

    當然導遊為了炒熱話題總會誇大其詞,說什麼以前每年都會有好幾對自殺情侶,甚至有一次是五六對情侶相邀一起共赴黃泉。據說那次大家各自從家裡攜帶糧食上山,在雲杉坪中間的草原上,燒起篝火唱歌跳舞飲酒狂歡,直到飲食耗盡,再各自吞毒或投崖上吊自殺。等家人看見山頂火光,上山來找都已經是冰冷屍體了(從村莊到雲杉坪爬山最快也要一、二天。)對於這種故事我總聽聽就算,導遊嘛﹏講的故事不要太當真。

    上雲杉坪的路很陡,纜車幾乎垂直上升,由低往高慢慢攀升,欣賞大地風光,想像自己像老鷹飛起在半空盤旋,這感覺真好。

    雲杉坪的上千年雲杉林十分壯觀,每棵樹都要一兩個人以上才能合抱,這裡濕氣很重,所以樹也長得很好。可能此地標高太高,這片原始森林並未遭到破壞砍伐。咦!也不對啊!我沿步道走來,(林裡長滿青苔容易滑倒,所以鋪設一條步道方便走路。)往林中望去,看到最少有十多棵樹被砍倒散落各地。

    忽然全身起了雞皮疙瘩,我眼前倒地的大樹邊閃過一道黑影,心裡很清楚那是什麼!再看其它倒地的樹,應該被砍下來一段時間了,樹上堆積著厚厚青苔。發那麼大力氣爬到這麼高的山上,將一棵樹砍倒棄置,那只代表一件事﹏『不吉祥』才想到這裡,背後傳來嚶嚶哭聲!

    唉!我好想離開!最怕這個的了;記得我六歲剛上小學一年級,好像放寒假吧!去找大我五歲的表姐玩,她很興奮的拉我去公園看熱鬧。公園裡涼亭邊一大堆人擠著不知在看什麼,我人小往腳邊一鑽就進去了,還差點撲倒蓋著東西的麻袋上,那是蓋著欠一屁股賭債的上吊男人,他太太在旁邊趴地大哭!

    男人暴凸的眼珠,這幕場景是我永遠忘不了的惡夢!現在卻有一大票在後面跟著。很想假裝不知道,速速下山,可是距離下山時間還有一個多小時,看來只能硬著頭皮上了!

    穿過樹林就是一大片青翠草原,草原周邊環繞樹林,樹林後面如擎天玉柱般聳立玉龍雪山。整個畫面看起來,就好像玉龍雪山懷抱著這片翠綠草原,真的十分美麗。我迅速走到草原深處,這裡沒有遊客會來干擾。

    當我正面看他們時,若不是我自己先有心理建設,一定會受不了。他們不能算是鬼,而是中陰身,因為自殺者違反天理,不能投胎,連往生鬼道的資格都沒有。在我前面的這一群自殺者,所顯現的外貌就是他們自殺死亡斷氣那一刻的容貌!也就是說上吊者眼睛暴凸,舌頭吐出不斷淌血。吞毒的在毒發身亡的時候,受不了疼痛難耐,爪爬撞頭,滿臉扭曲。跳崖的也好不到那裡,頭殼破裂、眼珠子脫落、顎骨粉碎。我只能說鬼也比他們好看!

    聽他們哀哀哭泣,鐵石心腸也忍不住落淚。他們夢想離開人世間就能直入極樂世界,沒想到死亡後卻看到愛侶變成這麼可怕模樣!任何的愛戀也被這恐怖形象給嚇得灰飛煙滅,更何況自己也好看不到那裡,這種震撼絕對不是三言兩語可以形容,而且因為自殺時倆人手綁在一起,祈求往生後不會散開。所以即使想要逃離也難以掙脫對方。最慘的是他們追求的理想國也不知在那裡?

    尋求的天堂不見蹤影,自己又落得這付模樣,內心的悔恨可想而知,自然怨怪起對方的不是,昔日的愛侶變成互相咒罵的對象。

    【愚蠢的人呀!怎麼這麼隨便把自己的生命交付給不可知的傳說!】雖然我不知道該如何幫忙,但找玉龍雪山山神應該最直接快速,究竟傳說裡若沒有祂,就不會演變出這樣的結果。

    我合攏雙掌心中默唸:「慈悲的玉龍雪山山神啊!懇請祢現身好嗎?」才唸完沒多久,從山頂上出現一道光芒,再緩緩降下,落在前面草地上。我必須承認很難形容祂的樣子,乍看好像十六七歲少女,但又像是個男孩,可是身上又發出一種強烈的威儀,讓人不敢逼視。

    祂一出現,這群自殺者馬上爬跪地面,哀求收容。祂用冷峻的眼光掃射這群自殺的人,才冷冷的說:「我不收留逃避人間責任,貪圖享受逸樂的人。」祂這一拒絕,大家馬上頻頻扣首哀號:知道錯了請求原諒。我在一旁也懇求給他們一個機會,究竟他們也是受傳言迷惑的受害者。祂冷漠的掃我一眼,大概覺得我很雞婆,才慢慢的說:「看在這位仁者份上,給你們一個機會,你們一對中只有一個可以跟我走,現在你們討論那個留下!」

    這群自殺者就好像那翻滾的熱水,馬上大聲斥責對方不是,唯有自己才是跟隨玉龍雪山山神離開的人選。就在大家爭論不休的時候,一個清亮女聲說:「我留下!」聲音雖小大家卻都聽見了,頓時一片寂靜。

    這對應該是選用跳崖自殺的人,可能頭部先著地,所以撞擊力道使頭的上半部都粉碎不見,剩餘部份也殘破不堪。他的男伴不依的說:「我是男人比較受得了苦,妳隨山君去吧!」女人垂著折斷頸子的頭伏地大哭:「是我不好!硬把你扯來,就由我留下承擔。」男人扶起女人抱在懷裡說:「聽我的話,妳隨山君走吧!」看到這裡我忍不住掉淚,這跟一旁繼續爭吵不休的群眾形成強烈對比。

    側首看山神如何收拾殘局,卻見山神望著志願留下的那對男女,嘴角露出微微淺笑,(真的不注意是看不到的…我佛慈悲。)過了好一陣子,大家乃吵鬧不休,甚至有的打了起來。

    終於山神開口說話:「看來大家都不想離開!那就繼續留下來吧!」ㄟ﹏這下子大家又哭天搶地,垂首頓足大聲哀號!等大家哭得差不多了,山神說:「你們的事我幫不上忙,但是你們可以請這位仁者,找大德之人幫你們誦經超度。讓你們再往生人間,但得先受畜生之苦,償還前世父母養育之恩。」頓了一下接著說:「而且不能有男女之歡!」大家聽到能有機會過離開,恍若大赦!什麼條件都願意接受。

    接到踢回來的皮球,這忙我是一定要幫,一邊謝謝山神幫助,同時心中盤算著要請誰來幫忙誦經。隨著山神離去,我有注意到,志願留下來的那對男女不見了。想來外表酷酷的山神,內心是慈悲的。

    回程時一直在想什麼叫做不能有男女之歡?終於想通了,現代母牛產奶,一輩子看不到公牛,雞也一樣,還有很多人類養的動物都這樣,即使人類最疼愛的寵物也早早結紮了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M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